飛盤教學心得

飛盤是我的興趣。已經玩飛盤約有兩年時間了。(我指的是有拜師學藝,認真學的喔!)目前也算是有C級教練程度了。剛好今年有一節一年級的體育課,將這兩年所學應用到教學上。
今天,我嘗試教小朋友飛盤的傳接。其實,屏東縣飛委會的林教練(資深飛盤A級教練)並不建議這麼快就教到傳接,我是想,因為已經有很多教學經驗的我,應該是可以預先防範一些問題、或是根據現場情況調整。所以,今天就先嘗試看看。
我的作法是,先將兩人配對,站在跑道線上,我有取安全距離,每組前後左右大約隔兩公尺。小朋友之間也大約取1~2公尺。然後,一開始,都是左邊的小朋友持盤,聽我的口令,一起面向操場,這樣就會自然而然轉成側身--意即擲盤的標準站姿--而不用大呼小叫要一直提醒小朋友的方向。站在右側的小朋友則是面向同學即可。這樣一來,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全班動作是整齊劃一的。
然後我喊口令,一二丟。小朋友同時出手,基本上,我快速掃瞄看過,飛盤都飛的算是直(因為站在跑,飛盤如果歪了也都大致都是在隔壁跑道而已)。接著換邊,另一組同學則是同時面向司令台,其他步驟相同,一喊口令,小朋友也整齊將飛盤擲出。
這樣的步驟重複約十次吧!小朋友慢慢熟悉方向與力道(我當然有各組巡視,有適度調整間距)。但是,最主要的側身站姿訓練,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困難。當然,後來就讓學生自行練習,我就沒有統一喊口號。這時,我在個別巡視檢查動作和指導,最後還全班集合統一說明常犯的錯誤,並要如何改進。
不過,教傳接之前,我之前就有先教學生飛盤的構造、握盤法、和接法。基本的概念已經建立了,所以,循序漸進後,教兩人傳接就沒有那樣難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