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救教學的實施與省思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次的補救教學。心中頗有感觸的。   
       目前學生英文程度的雙峰現象,只有加劇,從未減緩。所以,補救教學的實施也早已行之多年。目前,這屆的六年級學生,我是從各班挑出有意願、而且是文化不利或是家中社經地位較差的學生加以補救。補救的時間是從學期初的每週一四中午午休至期末。這屆的學生在中年級時,當時每週只有一節英文課。當時我的授課班級過多,實在無力/無暇顧及(優先補救高年級的同學)。待到五年級授課時數稱增為每週兩節時,才有更多時間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程度與問題。所以,從五上開始就挑出一批需要加強的學生,並徵求幾位小老師來協助。經過一年的基礎教學(從頭學起~~字母、自然拼音、書寫練習等等),被補救的幾位學生,大都能以較快的速度背好單字、拼音基礎也奠定,所以成績從原本的二三十分,進步到有及格之譜。六年級時,繼續追蹤,大都能維持及格。所以,本學期上課至十月底時,就讓這批學生回歸到正常上課情況。僅留下2~3位學生繼續補救。不過,這幾位學生程度上也是有進步,補救的時間縮短至每週一次。
        看似順利的補救教學,其實遭遇到很多問題。當初和各班導師溝通,欲了解需補救教學學生的其他各科學習狀況、家庭背景、學習意願等等,大部分導師都願意配合。不過,當時5-4導師以當時學生常規、擔心學生下午上課沒精神為由,予以婉拒。他當然也沒錯。過了一陣子,我又再度去找他,當時他們班上整個常規秩序都已進入佳境,不過,他仍是不願意。所以,我雖然有心,可是還是很無奈,好意有點遭受打擊。(其實,我曾向他解釋,只要花大約20分鐘,如果擔心學生體力不支,後半段時間可以在我的教室休息。)所以,補救教學實施的時間,很不好找,加上很多學生其實不只一個學科需要補救,老師們要互相搶人和搶時間,實在是讓任課老師頗為難。
        因此,量力而為吧,我只能"救"多少算多少。評估這大約六年來的補救教學,只要願意配合的學生,基本上都有明顯進步。期許下學年度的補救教學會更順利,也希望能想出更好的方法,讓學生受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