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的研習心得



        昨天特地去參加由康軒出版社所舉辦的英語電子書與白板教學的研習。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有很多的優點,我個人最贊同的是它能提升教學效率,是極佳的教學展示工具,也提供多元學習型態。而且,結合了IRS(interactive responsie system)即時回饋系統。只要自製簡易的紅外線LED筆,學生可以共同參與學習,也能獲的最完整的紀錄檔案。使用電子白板進行教學,更可大幅減少板書重複書寫的不變性,對於所有教學註記內容,於課後都能直接變成電子筆記本,對於課業較為繁重的高年級同學來說,減輕了許多抄寫的負擔。 另外研習中也介紹到電子白板的種類,有硬體式、紅外線虛擬白板(Wiimote)和無線手寫板。本校有兩間教室裝有硬體式的白板,是功能最完整的,就不必擔心虛擬白板~~布幕會有不平整、晃動的問題。其實,我真正想知道使用電子白板和之前的ppt檔有何不同。電子白板的功能更為增加,它的特殊功能有放大鏡~可以局部放大縮小,將畫面看的更清楚;手寫辨識~可以自動辨識基本圖型;遮罩、聚光燈、計時器、卡拉ok、照相機等等,讓老師在教學使用上更能有變化,豐富教學內容、也讓學生的學習興致更高昂,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它的缺點是建置和維護價格昂貴;固定式(位置與觀看)或移動式(安全與使用校正)的問題;教學者站在電子白板前,投影時可能的陰影遮避與刺眼強光;教師的心理抗拒與教學習慣的調適。所以,講師提到投影機要買短焦2500流明以上的機器,這樣可以減少光害,也不需要關燈或是窗簾(目前的投影機都是長焦的,所以只要講者站在投影機前,臉上會有投影的內容)。
       研習最後的回顧與省思,教師特別提到電子白板帶來教學的便利性,提高師生互動,引發學生動機、強化學習效果,但是,學生學習的努力和持續性,仍有賴教師的專業引導。還有,使用資訊科技不但是順應潮流,也是必備的基本能力。不過,資訊融入教學的準則視,在有需要的前提下進行,而不是為融入而融入。
        前微軟總裁Bill Gates『擁抱未來』(The Road Ahead)提到:「有人擔心科技會取代老師,我要鄭重聲明,絕對不會....但是,科技將成為影響未來老師角色的關鍵」今天的研習,讓我重新思考教師專業的問題,我想我得要好好自我充實,才不會被快速進步的社會給淘汰!

主講者是台南縣國小英語輔導團&永康市五王國小教師 馮錦寶,他最後還提供了幾個好用網站資源分享~~
(1)台南縣國小英語輔導團http://english.tnc.edu.tw/
(2) 校園文化e-pen
(3)洪恩gogo

圖ㄧ:E化教室的教學應用~~有豐富的資源可以取得。
圖二:講師介紹白板可以隨時記錄學生學習吸收狀況。
圖三:虛擬白板介紹。
圖四:講師將時下受歡迎的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與英語教學結合~寓教於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