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級英文闖關活動省思

        去年首度實施的英文闖關活動,大受好評。不管是三年級或是六年級,學生都有不同的全新體驗,對於考試的恐懼也降低不少。所以今年開學評估過可行性後,決定續辦。
        今年我任教的年段是三四年級。四年級的學生去年已有經驗,今年續辦駕輕就熟,玩的很開心!三年級的學生初體驗,大致上也很喜歡。我自己覺得,一學期(或是一學年)辦一次英語闖關活動,可以提升孩子的興致,對英語的學習興趣提高不少。我事後也問過幾個班級,學生的反應大多數是正面的,是有趣的,像是在玩。甚至我抽問一班四年級,明年是否要繼續,全班有近九成的同學都舉手贊成。接著繼續問到,如果明年老師想請小朋友練習當關主,有沒有人有意願?(但是前提是,他的英文要夠好,要讓老師驗證通過才行)也是有近一半的人想當關主。所以,我想這個活動偶一為之,對於孩子們的學習應該是有助益的。
        當然,這個活動要成功,還要感謝願意配合的家長。中年級的孩子畢竟年紀較小,所以需要部分家長協助當關主來進行活動。在此感謝所有上週四五特別撥冗協助的所有家長們,有你們的幫忙,讓孩子們的學習更上層樓。
        同時,在此也要呼應一位家長的意見。他以為闖關活動就應該是輕輕鬆鬆。我個人的想法是,這種方式的壓力當然會比較小,但是不代表一定會過關,孩子當然還是要學習,要事前準備與複習。我只是選擇另一種取代傳統紙筆測驗的方式。因為單單的紙筆測驗,有些能力是測量不出來的。闖關活動可以讓我測量孩子的聽、說和操作能力。再加上,採用多元評量的方式,是希望照顧到對於傳統紙筆測驗有恐懼的孩子,更可以了解這類孩子的真正程度。所以,我才會事前如此大費周章的設計各種關卡,尋求可以協助的家長,要不然,我大可採取更輕鬆的方式~~出張考卷就好。
        不過,我很謝謝這位家長提出的想法。我會再出題這部份再多加著墨,希望讓孩子們更有信心,也更容易作答,讓孩子們表現出他們更好的一面。
        所以,結論是,明年的英語闖關,續辦囉!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