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英語作文 學好單詞搭配

報導來源:http://www.lihpao.com/
【台北訊】台灣學生從小學英文,每年大考,英文作文仍有上千人抱鴨蛋。學者指出,教學不能重視拼音,忽略字詞用法,建議教學注意搭配詞。


大考中心曾研究學測英文成績分布,滿分20分的英文作文,上千名考生抱鴨蛋,平均分數只有6至7分,英語教授很驚訝,考生至少學了6年英文,卻連基本寫作能力都沒有。

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副教授廖柏森認為,國、高中教學重視單字拼音,忽略搭配詞教學,是學生寫不出英文作文的關鍵之一。

他分析,文章是單字的連結組合,學生學英文重視單字拼法,考試以選擇題為主,學生在英文作文多拿分,不如多背文法來得快。此外,8成學生畢業後沒機會寫英文作文,學習動機並不強。

廖柏森表示,英文作文長期被忽略,常看到學生寫出中式英文,例如今天早上,是「this morning」,很多學生寫成「today morning」,更多學生不是today拼錯就是morning拼錯;做研究是「do research」,很多人卻寫成「make research」。

他建議學生大量閱讀,提升英語寫作能力,每天至少閱讀1小時,時間久就會感覺沒那麼困難;真的想學好,就要到學校接受訓練,國高中生寫完作文請老師批改,進步比較快。

長期從事台灣英語教學的空中英語雜誌創辦人彭蒙惠說,考試造成老師很大的壓力,忘記學英語最大的目標是「實用」,不是考100分,許多學生學了英語,卻不知怎麼用。

彭蒙惠表示,學而不用,就不算真正學到,學而有用,學生才會更喜歡。她教英文時,給學生單字卡,一定會教學生短句,告訴學生怎麼使用。「英語一定要天天用」彭蒙惠以自身為例,她學中文也是多唸句子、多練習,例如常講的「要去哪裡?」,她一開始會講成「去哪裡要?」,多聽、多講、多練習就會進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