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第一步~開始使用電子白板啦!

今天真的是我教學生涯上的一大突破~ ~第一次使用電子白板上課!好興奮也有點小擔心...

我一直都記得大學的英文教授在我大一的課堂上說到:不可以將你過去所學的,教給現在的學生,去應付未來的世界!

所以,雖然沒人"逼我"使用白板教學,但是還是自己踏出這一步試試看!
這一週,我一共花了大約四節空堂課在設計第一課的教材,這樣的內容大約可以讓我上一堂半的課。因此,我的第一個心得是,比起以前傳統的備課模式,這真的要花更多時間。
不過,你的付出不會白費的。因為這樣的耗時,是因為還不知如何操作。凡事起頭難,但是一旦開始後,一樣的模式一再重複練習使用,我對整個介面也越來越熟悉。所以今天課堂上,一路操作的很順暢,幾乎沒有出什麼差錯,這是我很得意的地方呢!(甚至有學生還偷偷說,他們班雖然有裝白板,可是導師好像還不大會使用呢!言下之意,我還不錯嘛!哈~~~自我陶醉一下)

使用白板的第二個心得是,這班上完後,有不大順暢的地方,利用下課時間趕緊修改。譬如說,有些圖片過小,敢快放大。如果字體位置太低,後面學生看不到,趕緊調高一些。這些更動很快可以在電腦上面完成,不必去擦黑板,或是像以前要去親自在黑板上調整圖卡位置。這是白板方便的地方。

第三個心得是,學生練習次數增加。雖然只是簡單的移動單字(對應活動),可是可以很快讓多位學生親自操作,這樣整體的複習效果多了很多。

第四個心得是,每班的進度不一。所以,雖然盡量控制在類似的進度,但是還是稍有差異。像今天6-2的進度較快,活動進行到一半,A組的學生已經練習到一半,來不及完成。B組是完全沒練習到,這時,就可以存檔,下次直接叫出檔案繼續。不用擔心會遺忘各班進度的問題,也可以下次上課重複練習,這是電子白板的另一好處。

可是,因為一直盯著電腦螢幕編寫教材,這週眼睛十分的痠痛,我必須誠實說,這是使用白板教學的後遺症。

不管如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本來很擔心的我,因為跨出今天的第一步,覺得對使用電子白板的恐懼,已經大大的降低了....

~~~~~~~~~~~~~~~~~~~~~~~~~~~~~~~~~~~~~~~~~~~~~~~~~~~~~~~~~

下午第二節課興沖沖的跑去5-3教室找嘉珮老師,和她分享我的經驗和檔案。我一直很相信這句英語俗諺~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所以兩個人相互腦力激盪,是一定會產生出一些創意的火花。果然,上週好不容易學會了遮罩,這週我們竟然可以討論出網頁連結、使用圖庫要點內的互動程式,還有如何讓某個介面和某個介面相連的功能(就是,上課教到這頁,但是想要回顧之前教過的相關某頁,不用一頁頁往前,可以按個按鍵就可回到想要的那一頁)。我們兩個對於能夠又學會更多的功能,高興到擊掌了呢!

不過,還是遇到一個難題~~smartborad插入表格的功能,我們兩個還是摸不著頭緒。我們已經知道如何插入表格,但是一旦插入後,後續的設定、更改、移動等等功能,完全做不出來,看來,這又是這週另一個等著我和嘉珮共同克服的問題了。

2 意見:

{ Unknown } at: 2010年3月6日 下午5:25 提到...

恭喜嘉薇老師踏出最快的一步!
相信順手後教學定手下無敵哦!

{ 韶璘 } at: 2010年3月7日 凌晨12:25 提到...

老師...您真是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