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白板語文(國語)領域教學推廣研習


        從三月初使用電子白板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月了。每天摸索這套軟體,也漸漸倒吃甘蔗般的嘗試到它的好。雖然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大致瞭解這套軟體的功能,不過,一聽到執祕說有研習,還是趕緊報名,想要學習更多關於smartboard的功能。
        所以上週六到中正高工參加電子白板語文(國語)領域教學推廣研習,主講人是永清國小的洪儀玲老師。洪老師的分享讓我大開眼界!他雖然是導師,每次自編教材,相對於我這個科任老師,負擔是更重的!而他沒有因此退卻,反而也是無師自通,更厲害的是他能結合現有書商資源,和網路資源,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自編教材!這次收穫最大的就是學到使用照相機功能擷取畫面,這樣可以省去大量打字或是找圖檔的時間。
        此外,介紹圖層的概念並加以運用,可以很巧妙的讓學生的正確答案顯現,錯誤答案就會隱藏。我覺得這點也很實用。
        還有,課文中部份所需文字用照相功能擷取後,因為不要它的背景或底色,洪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去背",這招也是我沒有想過的。
        其他大部分的功能我之前已經大致用過,不過,看到洪老師的分享,我覺得他的教案設計的更精緻。同時,他也很細心的提醒說,因為白版就是那麼點大,所以,對於坐在後面的學生來說,很容易看不清楚。如果設計的再好,學生看不清楚,那麼就會失去效果。所以,他設計的字體版面等等都是非常清楚。這點我真的好幾次就忽略了!常常看到學生跑到前面,才趕緊把字體或是圖片放大,真是迷糊啊!
        這次的研習,對於smartboard這套軟體,是越來越熟悉了!不過,還是得回來多加使用才會更上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