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子白板上小三的英文課

        昨天是第二次用電子白板上小三的課。之前專心忙著製作小六的教材,加上之前又不大熟悉,所以小三的部份就暫緩一直到現在才實施。
        不過,第一次是借用別家廠商的電子書所附的一些關於phonics的遊戲。所以,直到昨天,才是真正使用自編教材上課。對學生來說,新鮮度一定是有的。不過,讓我更感動的是,因為是針對3-2和3-3兩班先做實驗,這兩班好幾位同學的程度嚴重落後,中午已經被我叫到英語教室補救教學兩三週了吧,剛好藉這個機會來評估一下他們的學習成效。果然,因為好玩新奇,不管是程度好或是不好的同學,都躍躍欲試。不過,程度不好的同學會怕丟臉,平時都不大願意主動練習。可是,使用電子白板就不一樣了!為了爭取上台機會,我看到這些被叫過來補救教學的小朋友,在還沒有輪到他們之前,就趕緊問隔壁同學,再次複習。那種主動學習的態度,讓我很欣慰。而且,好幾個被補救的同學速度之快,讓平時對他們有些排斥(甚至瞧不起)的其他同學,大吃ㄧ驚!我也趁此機會教育,讓學生明白,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你願意學習,都來得及!也順便讓其他比較"自恃甚高"的同學知道,並不是只有他們會英文而已,不要看不起其他同學!
        但是,讓我最高興的是三班某位林姓就讀資源班學生,他是有語文的閱讀障礙,可是,從他昨天積極的表現看來,雖然還是花較長時間才能完成,但是他已能認得辨識部分單字,對英文的排斥已經大大降低。
        還有,3-3上完課剛好是下午掃地時間,有20分鐘的空檔,有一大堆學生都不願回去,都一直央求我他還要自我挑戰,看看能不能把秒數降低。這倒是很出乎我意外的!這班是全三年級程度最弱的一班,平時,都是我主動留人下來唸書,今天倒是不用,反而連程度好的同學都還想留下來複習!不管是操作的,或是在一旁觀看的,我想,今天教的單字,已經重複那麼多次,應該就在遊戲中,不自覺的吸收了吧!(柏州主任剛好來找我,要我教他一下電子白板的部分操作方式,可是我看學生那樣踴躍的練習,隊伍已經排的長長一列,只好對主任很抱歉,改天另找時間吧!)
        對於白板,每次上課就有不同的體會!看著學生成長,自己也和學生一起成長!仔細想想,現代老師有這樣科技可以利用,還真是挺有福的呢!

1 意見:

{ Unknown } at: 2010年3月25日 晚上10:50 提到...

實在令人感動!看到學童對電子白板的學習動機,我們會更積極的爭取經費添購設備!謝謝您─小洪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