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讀英文小說是超齡閱讀嗎?

小二讀英文小說是超齡閱讀嗎?


作者:吳敏蘭  出處:親子天下Web Only

我的孩子小二就能讀英文小說,代表他的英文程度很好嗎?語文學習專家認為,英文閱讀除了閱讀內容的難易度,更重要的是擴展閱讀的「廣度」。語文包含了「語言」與「文化」,我們要的不是「言語乏味」的孩子,而是談話言之有物、有內涵的孩子。


有個家長很興奮的告訴我,「我的女兒幼稚園時,就已經在唸空中英語教室,現在才國小二年級,已經可以唸英文小說了。」可以感受到,媽媽是很得意的在分享孩子的英語學習成果。但是在我腦海裡的,卻是一位朋友對我說過的一句話「讓一個八歲的孩子去學會十八歲孩子在讀的東西有那麼重要嗎?」


對這句話我是深有同感的,兩三歲的孩子對於較複雜的故事,常常分不清前因後果;幼稚園的孩子對於「歷史故事」還沒辦法理解「古代的人」到底是多久以前;而低年級的孩子也無法體會「動物農莊」(Animal Farm)或是「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中所隱藏的寓意,只把它當成一個故事來讀。


當然,任何的閱讀經驗對於孩子多少都有留下一些痕跡,但是「適齡閱讀」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孩子的生活經驗、理解能力與認知都是隨著年齡的的成長而增加,孩子小小年紀可以唸出書中的句子不等於了解其中的意思,若是對於書中的故事似懂非懂,就無法從中體會閱讀故事的樂趣了。


因此我常常和爸爸媽媽們分享,「英文閱讀」不要只注重所閱讀內容的難易程度,而應該是擴展閱讀的「廣度」。

不管閱讀文學、科學或時事,都可以透過閱讀來跨展孩子的經驗與視野,例如對於跨文化的學習,透過閱讀一些世界童話、世界名著,孩子就可以了解世界各地的人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方式與態度,進而因為了解而學會如何相互包容與欣賞。我在學校就常常提醒孩子們,雖然我們是以英文閱讀,卻不只侷限於英美文化的學習,而是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語文包含了語言與文化,我們要的不是「言語乏味」的孩子,而是談話言之有物、有內含的孩子,而閱讀是捷徑之一。爸媽們不妨在孩子不同的階段,為孩子選擇不同的閱讀內容,不管是漫畫、繪本或小說,讓孩子累積知識,開發孩子的想像空間、培養孩子的文化素養。
(本文作者吳敏蘭為哈佛雙語教育碩士、現任凱斯英語學校執行長)




前往哈佛雙語教育碩士吳敏蘭的部落格

1 意見:

{ 徐老師 } at: 2010年3月9日 晚上8:57 提到...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