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子白板遇到的限制

這兩週密集的使用白板上課,讓我更了解到電子白板的優點與限制。

六年級上了兩堂白板課之後,我回歸到原班要小考和寫習作(因為學生的東西都在原來的教室)。不管是哪班的學生進教室,我都聽到的是,為什麼要回來?就在白板那間教室就好了啊!那邊上課很好玩耶!我沒想到,縱使是一些簡單的讓學生到白板互動的操作,也這樣讓這些大孩子們如此著迷!看來,使用白板很成功的吸引大多數學生的目光呢!

但是,上課操作過程中,我倒發現白板的限制。以前,傳統黑板可以讓多位學生同時書寫,進行拼字比賽。白板就沒有辦法。所以我要一組一組輪流來,變成等候的時間變多了。還有,如果要臨時要補充資料,雖然可以寫在白板上,但是並無法像傳統粉筆拿起來書寫那樣便利流暢,所以又要換到旁邊的黑板。換來換去覺得並不是很方便。加上黑板在兩旁,有些學生就看不太到。因為使用白板,燈是關上的,又拉上窗簾,教室內比較黑暗,要讓學生做筆記,好像又不大適合。這是目前使用是遇到最大的問題。

所以,目前不會完全使用白板上課,還是會保留部份傳統上課方式。

我的感想是,現在要我自編教材使用白板上課,已經不是難事。只是,如何在傳統與創新中間,找到平衡點,比較重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