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補救教學

這屆的三年級M型化的現象比以往更明顯,所以需要補救教學的對象似乎有增加的趨勢。從三月中到四月中這一個月,陸陸續續請了約十多位的三年級的小朋友每週一四午休時到英語教室唸書。當然,光靠老師一個人沒有辦法面面俱到,所以請了兩位六年級的大姐姐,還有一位英文不錯又有耐心的三年級同學,幫忙當小老師,分組教學。
這一個月的加強,下圖3-3的小妤和  3-2的阿凱有明顯進步,之前幾乎是零程度,現在反應好很多,字已經會認不少,發音也比以前好。
3-3的小芝學習的速度較慢,所以請同班同學幫忙一對一,專心教他。
3-2的萱萱和佳佳(下圖兩位女生)補救過就明顯進步,目前小考程度都有七八十分之譜,所以最近已經不必再來。另外兩位3-2的男生則還是需要加強。

補救教學的成效如何?目前以三年級的例子來看,算是還有些成效。從這學期第一次月考的成績,我發覺有補救教學過的孩子,普遍從原本的不及格,幾乎都拉到及格了。不過,真正程度的提升,是需要家長的配合,協助孩子們回家後要定期練習複習,否則,只是每週兩次英語課,和每週兩次的補救教學,只能看到眼前短暫的進步,要累積長久的實力還是有些困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