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薇 UP學(一)

星期三下午參加人發的研習,這是我期待很久的一場名人開講。主題是徐薇的UP學。徐薇老師很有名,完全沒有補習或是出國學外語,卻是當年考取台大外文系第二高分的高材生。他在補教界闖蕩二十多年,教出了很好的口碑,常受邀到各地演講關於英語學習的方法。

一開始徐老師就直接道出重點,學英文一定要U~understand深度理解,理解了才好吸收學習。不要只會埋頭苦讀,這樣成效有限。再來,還要有P~practice紮實練習。古有名訓,熟能生巧。一定程度的練習是必要的,才能提升英語的精熟度。很多人英語學不好,就是缺少其中一個步驟。 什麼叫理解呢?要學英語,首先就要知道英語和我們的母語的差別。中文是以為主,是用眼睛看的。而英文是一個拼音的語言,以為主的,是要用耳朵聽的。這樣的基本概念要先建立。

舉例來說,有些人很認真練習,可惜方法不對,只是死記死背,土法煉鋼,變成書呆子也不好。下面這個字那麼長,死背當然可以,可是會很辛苦。所以要對英文這種語言先要理解。這個字裡面有很多的"部首"(字源),雖然這種'部首"好幾百個,但是常用的是7~80個,如果能將這些基礎的字根字源概念建立理解了,那下面的單字就很好記憶。所以首先看到 anti~是反對(against) ,dis~not(不),ment~是動詞變成名詞的過程,arian~是什麼人的意思,ism~是什麼主義或精神。所以,真正要背的單字只有一個~establish,就是建立的意思。所以,disestablish就是不建立,意即廢除。antidisestablish就是反對廢除,antidisestablishment變成名詞,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就是反對廢除者,antidisestablishmentaianism 則是反對廢除者的主張。這樣用理解的方式就比較好記憶單字了。所以徐老師主張,這種"部首"的概念,最好小學就能建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