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薇UP學(二)



 徐薇老師的想法--關於小學就能學習英文的字源--當然是很好,可是我卻覺得要真正落實的可能性太低。徐老師教的是全台最優的中學生,而且是補習班,上課時數又多。可是公立小學每週上課兩次,共八十分鐘,又要扣掉小朋友進教室晚個幾分鐘,上課有時有突發狀況又耗掉好幾分鐘,管理秩序收作業等等的瑣事,可能一節課也不過上到30分鐘,整體學習時數根本不足,教學的內容也很有限(因為從基礎學起),要達到她說的那樣,恐怕是有錢人家小孩很早就去補習,學了很多年才有辦法做到。
徐老師因為完全沒有接觸過國小英語教育現況,所以說出了這樣的話,我不意外。但是,提出最好能夠理解"部首"(字源),能有效幫助英語學習,這是不可否認。她舉了另一個例子,October和 octopus。這兩字都是小學階段應該會學到的單字(其實,這兩個字補習班會教到,小學課本裡要看版本,我以前使用的版本還有,現在好像越改越簡單,已經很久沒在課本內看到了)。為什麼這兩個字都是octo開頭,可是一個是"十"月,一個是"八"爪魚呢?octo 這個字源是"八"。徐老師分享了一個故事,歐洲在凱薩大帝之前是一年只有十個月。凱薩大帝當王的第一年,身旁懂星象的大臣Gregory告訴他,一年只有十個月是錯的,要學埃及人一年有十二個月才對。凱薩一聽有道理,加了兩個月~January( 一月) February(二月),原本的一月往後推,變成了March(三月),原本的 October八月就變成了十月。所以另外三個字也和八有關,分別是八旬老人、八開和八邊形。
至於後面兩者octavo和 octagon,開頭是octa不是octo,這是因為母音aeiou本意上是相同,只是為了銜接不同子音而產生的音變,所以octa 也就是octo。如果有了這一層的理解(understand),再配合後續的練習(practice),這樣學英文當然有效又持久。而且,徐老師提供了一個數據,至2009年為止,Oxford Dictionary已經公佈英文單字的數量,已達到billion十億之多。如果照傳統死背的方式,永遠跟不上新字被創造的速度。所以,基本字要死背,因為是原生字。再加上"部首"的概念,這樣才能理解單字才好記憶。

其實,這種學習英語方式,是每個英語老師都知道的。我也是支持贊成老師要幫助學生理解,幫助學生學習責無旁貸。但是,如果每一個字都要老師逐字講解清楚,那我想英文單字就算再少也學不完!

英文單字的數量一直增加 ,除了科技的因素之外,文化交流也是原因之ㄧ。外來語也大幅增加在英文單字裡頭。以上這四個字就是這樣來的,由上往下分別是數獨,馬拉松,過勞死(一看就知是來自日語),和財閥(來自韓文)。
英文要學好,不是單字量夠就行。以上這四個詞,沒有什麼新單字,卻幾乎讓人無法理解。這就牽涉到一些文化歷史的關係了。所以,學習英文過程中,還是不能閉門造車,要盡量閱讀接觸 一些外國的文章書籍增加視野。這四個詞都有apple,但是意思卻分別是紐約、喉結(與聖經故事有關)、tomato蕃茄(與義大利文化有關)、和potato 馬鈴薯(與法國文化有關)。

由此可知,坊間很多美語補習班一味只求學習"英聽",殊不知,若沒有程度支撐之下,簡單的打招呼之後的會話是無法深入進行的。

徐老師甚至提到她十年前和十年後去大陸演講,看到對岸的課本越來越深,所學越來越廣。現在對岸小五的英語課本的程度,甚至已經相當我們台灣的國二程度。他們把我們這裡所謂的生活英語,用了一個讓我們聽到會很嘔的詞~勞工英語(labor English)。其實,仔細想想,這還是有幾分道理(我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現在在台灣好像有一派的聲音就是要孩子快樂學習。也不能說是完全錯誤,可是,有沒有想過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呢?
大陸那邊相較於labor English,還有一個名詞~精益美語,就是指像 考toeic多益這種所需的英語能力。toeic成績某方面可說是國際競爭力的指標,台灣這幾年多益的成績節節敗退,輸韓國近20%,到底我們學英文是哪裡出錯了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