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補救教學

這屆的六年級學生已經帶他們將近四年了,補救教學也算是持續很久了。還記得當初五上的時候,還重新把幾位非常弱的同學找來,從三年級的字母及自然發音教起。下圖的阿程(黃衣),就是這樣。到現在已經寫了一手好字,程度也大幅提升,背單字的速度快多了。現在只需要月考前兩週再來加強複習即可。至於阿憲(白衣),也是如此。家長也願意配合讓小孩能夠課後去學英文,一樣月考前一兩週再來加強複習,目前也是讓我比較放心的學生。

小六的同學現在已經很主動,不用老師提醒,時間到自然會找班上一位小老師來英語教師唸英文。
剛剛是6-1的情形。目前六年級6-4落後的情形比較嚴重。最近他們導師終於肯讓學生中午午休來參加補救教學,趕緊把握時間,也一樣請了兩位小老師協助。現在是6-3的小容幫忙指導6-4的阿棠和阿杰。兩個人都很認真,果然是長大了,比較會想,現在的學習態度好很多。阿杰表現的更好,所以事實證明,只要你願意,沒有做不到的。以前阿杰都說不會背單字,可是現在背單字的速度,是被叫來補救教學同學中最快的一兩位呢!
6-1的阿恩,也是從去年一直補就到現在。剛開始也是字母都不大熟,現在也有大幅的進步。阿恩的家長很明理,所以回家也是很配合。讓我最訝異的是,五上單字小考,幾乎都是不及格,到了五下,開始有六十分。到了六上,幾乎都是八九十分了。所以,他現在也是不用像以前那樣常來補救教學。
6-3的阿富(黑衣),其實腦袋很好,上課不大認真,只有中午來補救教學時認真。可是這樣就本末倒置。明明可以學得很好,卻故意不學習,然後午休才可以"溜"出來不必午睡。這樣的方式很故意,也剝奪真正有需要學習的學生的權利。目前暫停他的補救教學,等到他上課態度變好為止,再看情形決定。

還好,大部分的孩子還是自愛的。這些願意參加補救教學的同學,長期下來都有長足進步。但是前提是,他們也要願意配合,也要主動學習。也是有幾位同學不肯學習,最後我只好把資源讓給有意願的人。目前6-4的幾位同學是我目前的目標。希望這樣的學生數量越來越少,代表每個孩子的程度是越來越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