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評鑑的感想

        昨天可真是讓我戰戰兢兢的一天。四年一度的學校校務評鑑,終於到來。其實,我早有預感我一定會被訪談、訪視,因為我任教的科目是很多評審委員感興趣的之外,我也有兼任行政工作,再加上地利~教室剛好就在視聽教室旁邊,委員一看完資料,走出來第一間就是了,當然就會順道看看。果然不出我所料,一整天下來,被晤談三次,大概是全校之冠了吧!
        放學後的綜合座談會,仔細聆聽了五位評審委員的分析檢討。我很高興的是,其中四位都提到我,第一位校長提到我的部落格很用心經營,這我不否認,我也感謝她的肯定。還有被抽問到的學生有好幾位表示喜歡英文課,也清楚老師的獎懲辦法。第二位教授提到我上課的氣氛、班級經營很不錯和教室佈置也有營造出氣氛。第三位督學表示我對高雄市的相關教育政策還蠻清楚的,尤其他對我能說出海洋教育並且加以融入課程表示肯定。第四位教授對於我使用電子白板,資訊融入教學這方面表示讚許,還有也肯定相關班級經營方面的作法。聽到大家對我的肯定與讚美,我很感激。老師和學生一樣,也需要別人適時的鼓勵,這無形中替我更加油打氣,鞭策我在這個領域要更上一層樓。
        當然,我也有需要改進之處。第一位校長說他訪談的學生中只有一位敢用英文簡單自我介紹。我很納悶的是,明明抽到的學生,大多英語能力不錯,課堂上也敢勇於發表,為何這時就不敢開口呢?我想,學生的臨場反應和台風,可能還是訓練不足,這也是我以後要加以注意並加強的。第二位教授給的建議是,我雖然有垃圾分類(少數科任中有做的),但是有個垃圾桶並沒有標示很清楚。我的確是便宜行事,我想學生應該也習慣了。畢竟,到科任教室很少會帶東西,我當初也只是放個小垃圾桶裝自己偶而用過的一些瓶瓶罐罐。不過,教授的細心也讓我知道說,教育的本質無他,生活教育做起。這點我會改進。還有,班級經營的方式,也要定時檢討。因為,我們對於教學活動都會有檢討改進,可是,班經這一塊就是老師們容易忽略的。的確,我是有做一些修正,不過,在資料的呈現方面是弱了些,我也會多加注意的。至於督學給的建議就是有關行政方面的。的確,會議紀錄的呈現,我們不是專業公務人員,可能很多的寫法或是作法,有失行政的位階和無法說明詳實。所以督學建議要我們多向人事主任請益,這點我也會銘記在心加以改進。
        這一次校務評鑑,雖然是有點緊張,但是往好處想,它讓我更清楚知道我的優缺點,不但有肯定我的努力,也讓我有成長進步的動力和空間。我想,我應該還算是交出一張還不錯的成績單吧!

0 意見: